性别不同也要谈恋爱

古剑BG向专用
  1.  31

     

    [古剑二][现代架空 全员官配向]暗香(八)

    第八章 毕业季

     

    夜越来越深,宿舍楼里的灯一盏盏亮起,连成通明的一片,又一盏盏熄灭,只剩下零星几点,像远航的风帆在夜的海洋里浮浮沉沉。

    眼看答辩的日期一天天临近,离珠守着面前的孤灯又一次熬到天明。她并不讨厌通宵工作的感觉,因为只有在黑夜的掩护下,世界才完全属于她自己。

    面前这篇凝结了三年心血的论文已经修改了很多遍,离珠把光标移到最后,敲下“致谢”两个字。

    与论文里表现出的自信干练截然相反,不安与彷徨才是她三年人生的主基调。然而她确实应该感谢这段人生,让她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人,最好的人,和最坏的人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   四年前,谢衣刚来到长安大学工作,有许多学生前来报考他的研究生,离珠就是其中一员。

           与谢老师的接触是十分令人愉快的。他是个充满了活力的人,无论是对学术还是对生活,都有许多犀利而独到的见解,看起来不像个老师,倒像个邻家大哥哥。

           在知道了谢老师和她一样喜欢打羽毛球以后,离珠就常常在体育馆和他“偶遇”。就是在那里,她见识到了网前绝杀“舜华之胄”,简直崇拜得一塌糊涂。

           “想学么?”谢衣笑着问她。

           她疯狂点头,眼睛里有星星在闪烁。谢老师完全符合她对于异性的一切幻想:帅气、温柔、可靠、学识渊博。即将到来这场面试,对她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场学术上的竞争,而是夹杂了更多别的意味。

           她从没有这样斗志昂扬过。书上那些枯燥的知识,仿佛都被施了魔法,跳着欢快的舞蹈涌进她的头脑里。她就像一个战士,手握长矛,骑着骏马冲向她的王子,一切荆棘、一切对手都被她踩在脚下,不堪一击。

           然而命运就是这么爱捉弄人,上一刻刚把你抛上云霄,下一刻就让你跌入谷底。

           就在她得知自己被录取后不久,BBS上就出现了那条万恶的帖子。

           她越看越觉得如坠冰窟,为什么主楼里的每一句话都和她的网络日志一模一样……她最私密的私人博客,设置了最复杂的密码……那感觉就好像被人扒光了衣服游街,看客们一边扔着臭鸡蛋,一边尖刻地嘲笑着:“看啊,就是这个人,多么不知羞耻!”

           但事实上,这些臭鸡蛋没有扔向她,它们都被扔在了谢衣身上。

           帖子里没有一个字提到她的名字,她是个彻底的当事人,又是个彻底的旁观者。

           她被学院告知:谢老师被取消了今年的招生资格,她可以选择调剂到其他导师那里。

        她拒绝了。今年不行,那就明年再来。

    时隔一年,她终于在众多羡慕的目光中如愿以偿。谢老师对他们这些学生也还是好,但这种好和一年前比起来,就好像澎湃欢腾的泉水汇入了沉静的湖泊,悄然地转变着方式。

    她觉得自己正带着一副无辜的假面具享受着本不应属于自己的好,越是得到的多,心里的某一块就越是空空如也。

           

    “离珠师姐,今年的羽毛球赛又开始报名了,你去么?”每年的这时候,乐无异都是最积极的那一个,一定要拿着报名表在实验室的每个人面前都轮流游说一番。

           离珠像往年一样头也不抬地答道:“不去。”

           可是乐无异却没有像往年一样走开,他说:“谢老师发话了,点名让你去。”

           

           体育运动有一种神奇的魅力,它让人的心跳加快、血管扩张、血液循环加快,这正是人体应对危机的过程,同时也是产生快感的过程。这一过程并不受大脑主观意识的控制,而是在植物性神经系统的调节下,由身体自发完成。

    手指和球拍之间,鞋底和赛场之间,都仿佛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。一旦触发,这些反应就会朝着同一个方向进行到底,这个方向叫做:赢!

    跑动、展臂、伸拍、击球,一系列动作根本不需要大脑思考,身体就已经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。

    离珠的一招一式里,处处是谢衣的影子。那些她一直在逃避的、年代久远的、欢乐的、苦涩的回忆,都随着每一次回球,将她伪装的假面撕得粉碎。

    那张她用来保护自己,同时也封闭了自己的假面。

    “太厉害了!那个叫什么咒的,超酷啊!你什么时候学的,还藏到现在?”

    “不公平啊,为什么谢老师只教了你一个人?你们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    “谢老师还缺徒弟么?专门用来打羽毛球的那种?不缺?那你一定缺徒弟吧!”

    决赛后的好几个星期里,无论离珠走到哪里,都一定有人在旁边大呼小叫着。原来处于风口浪尖,是这样一种感觉。不过说也奇怪,现在她的心里好像也盛满了一泓沉静的湖水,舆论的风刮过,只是让湖面泛起了一阵涟漪,很快就又恢复了平静。

     

    “哇!离珠师姐你你你!”离珠刚一踏进实验室的门,乐无异就围了上来连声赞道,“好看好看,太适合你了!”

    “是么?我觉得好像有点大。”离珠低下头看了看自己说。

    “不不不,我觉得好得很。”乐无异拿出了单反相机道,“我去喊谢老师,我们先在实验室里拍几张。”

    “等等。”离珠说,“我自己去,我有话要对谢老师说。”

    她照着往常一样,在办公室门上轻敲三下,在听到熟悉的一声“进来”以后,推开了门。

    谢衣不由自主地嘴角上翘,直到弧度远远超过了以往,然而眼眶却红了。

    离珠穿着深蓝色的学位服,领口的垂布饰着白边,蓝色的流苏从四四方方的学位帽上沿着帽檐垂在脸侧。夹杂着花香的暖风从窗外吹来,带动背后的三角兜和宽大的袖口下摆一起轻扬。

    他的第一个学生,就要在他的注视下起航,开始另一段未知的旅程。

    他曾经无数次地想象过这个场景,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,却又和生活中的无数个瞬间一样,平常,又不平常。

    “谢老师,有一句话,我今天一定要对您说。”离珠看着他的眼睛,声音里带了颤抖,“四年前,学院BBS上,向您告白的那篇日志……是……我写的。”

    “对不起。”她深深鞠躬道,“我不奢求原谅,只是最后……不想再逃避了。”

    她忐忑不安地等待最后的裁决,却只听到一个温和的声音说:“你说的这些,我早就知道了。”

    她想过他愤怒的样子,失望的样子,也许会立刻把她赶出门外,也许会永远都不想再见到她,可是他仍然一如往常地微笑着,让她恨不得挖个地洞把自己埋进去。

    “我的学生,我自然了解。就算当时不知道,但过后怎么也能猜出个八九分。”谢衣平静地说,“日志是你写的,但帖子不是你发的,对么?那就说明你没有做错什么,不需要道歉。倒是我作为老师的经验尚浅,以为一味地接近学生才是关心,我才是该道歉的那一个。”

    “我这样的学生,一定给您添了不少麻烦……”离珠嗫嚅着说。

    “看来我必须澄清一些事实了。”谢衣正色道,“我不介意学生是冲着科研来报考,还是冲着我这个人来报考,只要在面试中表现合格,就说明已经具备了成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养,我都会一视同仁。但经过三年的学习,如果你们的目光还是停留在我身上,而不能越过我看到更深更远的地方,那才是我最大的失败。”

    离珠的两行清泪已经流到了腮边。

    “谢老师,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,我一定还做您的学生。”

    “你已经选了我两次了。”谢衣的语气忽然轻松起来,“我也选了你两次。直到现在我也不后悔我的选择,你和无异他们一样,都是我的骄傲。”

    说着,他伸出手,把离珠帽檐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了左侧。

    “我让你去参加比赛,是希望你记住赛场上心无旁骛、全力拼搏的感觉,不要在别人的言论里迷失自己,忘记了最初的信念是什么。今后踏上社会,可能还会碰上许多类似的事情。老师不会一直陪着你,但我会把我知道的都教给你,然后祝福你。”

    “咔嚓”一声,相机正好记录下了拨穗的一幕。乐无异站在办公室门口比出V字手势,笑得露出一口白牙。

     

    “原来事情的真相竟是这样……”电话那头的闻人羽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沉默后说,“人之初,性本恶。很明显,发帖的人就是在嫉妒离珠师姐。帖子里没有提到离珠师姐的名字,反而更让她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。而且那个人既然知道离珠师姐的私人博客地址,还能盗取密码,必然是她身边十分亲近的人。”

    乐无异只觉得寒气顺着听筒一直蔓延到他的全身,竟在初夏的夜晚瑟瑟地发起抖来。被身边最亲近的人下这样的黑手,简直不敢想象离珠师姐这四年来是怎样度过的。

    “闻人,不要对人性失去信心。”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上去带点暖意,“世界上有陷害朋友的坏人,也有像谢老师这样总是为别人着想的好人,是不是?”

    “始作俑者只有一个,可是推波助澜的正是绝大多数‘没有恶意’的人。”闻人羽叹息道,“舆论的力量太可怕了,无异。”

    “谢老师重返赛场了,他才不会怕他们。”乐无异说,“我也不怕。”

    在乐无异的世界里,好人总会赢得胜利,坏人终将受到惩罚。他实在是世上数一数二的幸运之人,有最好的父母,最好的老师,他们创造了这样美好的世界,不是因为有多么神通广大,而是因为付出得太多太多。

    现在,他想为别人也创造这样的世界,无论付出多少。

    闻人羽“噗嗤”一声笑道:“知道啦,谢老师的小跟班儿。”

    “你就笑话我吧。”乐无异忿忿地说,“我知道在你眼里,谢老师和我的差距,就像月亮和萤火虫……”

    “我从来没这么想过。”闻人羽立刻反驳,“不过萤火虫怎么了?萤火虫的生物发光效率高产热少,是最优质的冷光源。别看它小,对人类的启发大着呢。”

    说话间,乐无异发现阳台上正飞来一只萤火虫,带着微弱的光一闪而过。他急忙追出去,注视着那道光消融在都市的霓虹里。

    五颜六色的灯光,把S城的夜晚装点得比白天还要多姿多彩,使人类不用再惧怕夜的黑暗。正是无数科学家们的智慧和汗水如萤火之光汇聚起来,推动了科技的发展,改变着这个世界。 


     

    古剑奇谭二异羽则阮谢衣

     

    评论(4)
    热度(31)
  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